瀚海星云3.0快速配置指南

瀚海星云3.0拥有更完善的界面,更大的默认配额以及高度的可配置性。下面我们就来一起快速建立一台云服务器吧

注册

1.在主页点击注册按钮

1.1.主界面

2.打开注册页面,填写相应信息

1.2.注册

3.进入邮箱查收验证邮件并点击邮件中的验证链接

4.登录你的账户

下面我们来看看目前(测试期间)的配额

1.3.配额

网络

瀚海星云3.0使用SDN技术,允许用户灵活、快捷得配置网络。

定义网络

1.在左侧导航栏点击”网络”

2.在网络配置界面点击”创建网络”

2.1.网络(空)

3.输入网络名称

2.2.创建网络

4.切换到子网选项卡,输入子网名称、网络地址和网关。注意地址和网关要在同一网段中。

2.2.创建网络.子网

5.切换到子网详细选项卡,输入地址池范围(需要在刚配置的子网网段中)及DNS服务器(可以设置为科大DNS:202.38.64.56 和 202.38.64.17);主机路由项留空

2.2.创建子网.子网详情

6.点击”已创建”回到网络页面

2.3.网络(有)

创建路由

1.在左侧导航栏点击”路由”,进入路由配置页面

2.点击”新建路由”按钮

2.4.路由(空)

3.输入路由名称,点击”新建路由”回到路由配置页面

2.5.新建路由

4.点击设置网关

2.6.路由(有)

5.外部网络选择ext-net,点击”设置网关”回到路由配置页面

2.7.设置网关

6.点击刚生成的路由(图中为route),进入路由详情页面

2.7.路由(有-2)

接口

1.点击增加接口

2.8.路由详情

2.”IP地址”栏留空,点击”增加接口”按钮

2.9.增加接口

创建云主机

1.从左侧导航栏中点击“云主机”,进入云主机管理界面。

2.点击“启动云主机”按钮

3.1.云主机(无)

3.输入云主机名,选择云主机类型(注意不要超过配额),输入云主机数量,云主机启动源选择“从镜像启动(创建一个新的云硬盘)”,选择需要的镜像(20140429注:windows8镜像无法使用),输入设备大小,设备名称保持默认;输入完成后点击进入“访问&安全”选项卡

3.2.新建云主机.详细.win

4.输入管理员密码、如果需要可以配置密钥对(这里略过),完成后切换到“网络”选项卡

3.3.新建云主机.访问安全

5.添加刚才建立的网络(图中为Switches),完成后点击“运行”按钮

3.4.新建云主机.网络

6.此时可以看到云主机正在创建

3.5.云主机.创建中

我们可以在网络拓扑页面看到当前的网络拓扑结构

3.6.网络拓扑

绑定外网地址

1.待云主机新建完成后,点击“更多”按钮

4.1.云主机.创建完成

2.选择绑定浮动IP

4.2.云主机.更多

3.点击“选择一个IP地址”右侧的“+”号

4.3.绑定浮动IP

4.点击“分配IP”

4.4.分配浮动IP

5.点击“关联”

4.5.绑定浮动IP.已选择IP

至此,云主机以及配置完成

登陆云主机

对于Windows云主机:请使用Windows自带的远程桌面连接,地址为刚才绑定的外网IP,用户名为Administrator,密码为刚才设置的密码。

如果您的本地系统不是Windows,可以在使用VNC登陆云主机(在“更多”下拉列表中),或使用相应平台的的远程桌面工具(OSX在美国AppStore中可以下载Microsoft Remote软件)

对于Linux云主机:请使用SSH客户端登陆,windows下推荐使用putty(下载地址:http://the.earth.li/~sgtatham/putty/latest/x86/putty.exe),*inx平台可以使用openSSH。地址为绑定的外网IP,用户名:root,密码为刚才设置的密码。

对于ubuntu云主机:也可以使用镜像默认的用户名:ubuntu,密码:cloudlab210@ustcnic,为了确保安全性,请尽快登陆修改密码。

写在后面

瀚海星云升级后可配置性上升N个档次,但也相对复杂许多,使用难度有所上升。本文旨在快速搭建云服务器,瀚海星云还有许多强大的功能,有待大家探索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